Wednesday, November 10, 2010

追悼。阿公故事(一)

我的外公和外婆,最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是
阿公,阿嘛都会讲一口流利的华语
以前,阿嘛不会说华语,就是给我们这一代杨家孙“训练”到会讲华语
因为以前她跟我说,她那时代,女的没有读书,男的才可以读书
我还记得9年前,我的婆婆每次都跟我讲福建话,而我每次都说:阿嘛,你可不可以讲华语? 我也还记得,婆婆问我,你是xia mi lang?我说:我是华lang,简单的一句,让我毕生难忘,因为成了每个人心中的笑点
因为婆婆不会华语,而培育侯家孙,个个会讲福建话,只有我不会… 因为我从小在吉隆坡长大
外公,外婆是朝洲人;婆婆是福建人,我也是福建人。朝洲和福建话很相像

最近,因为阿公的去逝,让我很难睡的着;我都不知道自己问自己多少次,阿公去逝了吗?
答案对我来说很简单,但很残酷;可是我都没有亲眼看到,我每天就只能在幻想。

3天了,我都没有停止想念阿公

你知道吗?….
我曾经听过阿公跟我讲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故事;我有听过阿公讲,‘老魔鬼’的故事,“阿公,为什么你叫你爸爸是 ‘老魔鬼’,只有我和阿公知道;阿公有讲过他以前的故事给我听。阿嘛嫁给阿公的时候,阿公的妈妈已经去逝了。阿公与五个兄弟的故事,我都知道… “阿嘛阿嘛,你怎样认识阿公,有没有帕托”?“哪里有,以前我们那里有帕托 ”。“那么你怎样认识阿公,’大众传媒’ 媒婆阿? “对咯,我们只见面一次,就结婚料”“哇,阿嘛,如果阿公很肥,很丑,怎么办?”“没有办法咯”幸好我阿公长的一幅英俊潇洒。
我还有问很多很多,这些,我相信,在19个孙里面,我是最了解阿公阿嘛的往事。

我还曾经看过阿公剃胡须,“阿公阿公,为什么你每次用刀剃,现在有机器”“那个不好用,我不会用”我知道阿公的剃刀陪伴阿公很多很多年了…..
我最同情最同情阿公的地方不只是阿公一天要吃多少颗药,而且阿公有糖尿病。你知道吗?他每次吃饱饭后,自己跟自己打针,肚子不知道累计了几个洞。“阿公,你会痛吗”?“不会”…

给我休息一下………